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原是岡山的古地名。水庫位置在阿公店溪的中上游。它是台灣最早竣工的多目標水庫,對岡山地區十餘個鄉鎮的居民與農田具有防洪、灌溉、給水等多方面的功能。更由於湖面廣闊,環湖但見岡陵起伏,翠竹處處。自然的山水景緻優美引人,很有觀光遊賞的價值,可以跟澄清湖競秀。

阿公店水庫長兩公里的高大壩堤曾是遠東之冠  阿公店水庫水源在燕巢、田寮兩鄉交接的山區,蜿蜒流經岡山到彌陀出海。早在日據時代末期,日人即在現今小崗山東南山麓興築土石壩,攔堵阿公店溪水。但連續遭到四次洪水破壞,又逢太平洋戰爭,人力、物力、財力各方面都受限制,所以工程進度非常緩慢。戰後,台灣水利局汲取日人失敗的教訓,修改原計畫,費時多年,到一九五二年終於全部竣工。

  過去,阿公店水庫因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加上一直又在軍事要地上受到管制,一般人對它都不了解,真是辜負了這一片風光綺麗的水鄉世界。近年來有私人興建遊樂園,慢慢的已打開了知名度,開放後已成了岡山地區一個重要的觀光據點。

  為了攔堵阿公店溪的河水,最大的工程就是長兩公里的高大壩堤。這條長堤剛建成時是遠東之冠,就是到現在,仍然是台灣許多水庫中最長的。壩堤筆直寬廣,走在上面環境四周,正前方有大小崗山並矗,右邊是青山碧水,煙波浩渺;左邊是綠野平疇,屋舍人家。徜徉其間,可讓人滌盡俗念。

  在壩堤中央,可以清楚看到湖中一座「天井自然溢洪道」,形狀像一個直豎的喇叭口,這是為排洪用的。當湖中水面超過溢洪管口時,便自然流入「天井」,再經由底下隧道排進阿公店溪中。這種排洪方式和一般常見的水庫,如曾文、石門等的「閘門控制溢洪」是不同的。阿公店水庫是國人首先完成的第一座多目標水庫

  阿公店水庫有成群珍貴的夜鷺,更有許多種類的淡水魚。尤其是鱸魚、鰱魚特別多,是一個令釣友流連忘歸的地方。可惜的是近年來阿公店水庫不但受到污染,而且附近山坡被過度開發,不只破壞了它原始自然的美,梗糟的是它上游山丘土質原就軟弱容易沖蝕,開發使水庫遭到嚴重的淤積,目前蓄水功能已經不及原來的一半了。這也是全台灣所有的水庫所共同面對的困境,怎樣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值得大家一起來想一想。

ball.gif (137 個位元組) 開車:在高速公路由岡山交流道下,往燕巢方向駛,至燕巢新生路北行
    即可見指示牌。

ball.gif (137 個位元組) 搭車:搭岡山到燕巢,或經燕巢到旗山的高雄客運,在水庫入口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