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三寶-羊肉

  如果向友人提起岡山,許多人都會聯想起羊肉。岡山的羊肉料理乃是使用岡山地區所產的土羊肉,配上各種佐料,師父用他們的巧手做成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深具地方風味。在岡山眾多的羊肉店中,歷史最久,口味最棒的要算是德昌羊肉店,其精心研製,味道鮮美的「當歸羊肉」、「羊肉米粉」聞名全岡山。岡山土產羊肉配上辣豆瓣醬深具地方風味

  岡山地區的羊肉店的散佈地區主要有三個部份,中山公園(德昌、源座),中正堂(明德、源山)、及舊省道新舊市場內。其中以德昌羊肉及舊市羊肉最富盛名。正統的岡山羊肉所用的羊肉係以土產閹過的肥壯公羊,經屠宰、清潔處理、冷凍,再用機器切成片狀。當歸羊肉是拿肋骨和腱肌的肉,加入十一項名貴中藥和和種佐料,放在盅中以溫火燉熬,其餘的則拿來作羊肉米粉,或是炒羊肉、羊雜湯等。

  德昌羊肉所使用的羊隻,全土產新鮮的的公羊,由於這些公羊一向放牧在山坡野地上,而且羊只吃草,不吃飼料,也不打預防針,因此肉質自然鮮美。原來吃羊肉還有這麼大的學問,難怪在狹窄的岡山街道,開了三、四十家的羊肉店,卻家家生意鼎盛,門庭若市。招牌料理當歸羊肉是以肋骨、腱肌肉、和十數項中葯以溫火慢燉而成。其他的如蔥爆、沙茶羊肉、涼拌羊肚等等多道料理都是料好實在,值得驅車前來作一趟「羊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