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鎮的地方故事

岡山的老地標-岡山舊水塔 ◎林士甫

  來來往往於岡山已經二十多年了,一直都沒有注意到岡山有什麼特色,只有偶而在旅遊叢書上看到所謂的岡山三寶:羊肉、豆瓣醬、蜂蜜。但你所知道的,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反而對這些口腹上的名產會失去興趣。那你會說岡山還有聞名的「趕集」。但是這些年來,嘪嘪去跟著人家趕集總會發現傳統民俗技藝少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攤販、小吃,逛了半天似乎和一個大夜市差不多,一點也感覺不到記憶中趕集的味道。所以我總覺得岡山應該還要有一些與台灣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地方。

岡山舊水塔塗上新漆後更加醒目  這天收到一個命令,我必須去蒐集有關岡山舊水塔的資料。舊水塔,記憶中似乎從來沒有這一個東西的印象,他在哪裡?為什麼要去做這樣的調查?心中滿是疑惑,一直犯嘀咕,但事情總還是要做的。根據上級來源說岡山的舊水塔歷史已經滿久的了,所以當下決定來到學校的圖書館看能不能東翻西找的找出一些資料,但翻了半天,唯一跟那舊水塔有關的書是一名叫「咱的阿公店」的封面,真是悽慘。算了,直接去自來水廠問看看好了,當下來到岡山的自來水服務所,表明身份之後,裡面的蘇主任知道我想蒐集有關舊水塔的資料來完成一篇報導,感到相當的支持也相當的熱心,但遺憾的是,雖然水塔就在隔壁,但是財產權卻不是歸其所管,而是屬於大崗山水廠的,所以我們馬上就打電話過去大崗山水廠詢問,但根據廠方表示由於資料過 於陳舊早已不知去向了。天啊!這該如何是好,我頓時心頭一涼。

  後來我又在岡山鎮文化中心翻開岡山鎮史志即日據時代的岡山郡志,依然沒有任何的消息。中山大學的參考室中,民初台灣的水利建設史中亦沒有任何的下落。唯一所得到的線索只有在岡山鎮上的口野傳說:也就是這水塔可能是在民國十幾年,日據時代所建設的。這和岡山郡史中民初時代岡山曾經有相當慘重的水荒相當吻合,而且當初阿公店溪常常氾濫,在下游出海口的彌陀港造成相當的災情,所以當初建水塔並無不可能。而且岡山地區是在民國四十七年左右才有供應自來水喔。假蠕惡口耳相傳是正確的,那這水塔應該已有七、八十年的歷史了,快變成古蹟了耶。

  但我想這水塔成不成為歷史古蹟那並不是重點,而是在他曾經岡山地區民眾服務過無數熱子,他一直陪伴著岡山的人們度過每一個清晨,恰如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三日凌晨一點零三分許一把火燒掉岡山的舊火車站,他們都同樣的為岡山的發展歷史作了一個見證。如今舊火車站因祝融的侵襲而在煙灰中消失,暫且不論他為何失火但我只知道現在留下來的就只剩下這水塔-岡山舊水塔。我不知道舊水塔知不知道他長期相伴的好友已經先行離他而去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會因此而在暗夜中哭泣,但我確信他真的孤獨了。

  今天我們把鏡頭移到他的身上,頓時間他好像擄獲大夥的焦點,雖然班駁的外表穿上數十年不變的水泥外衣,卻仍不能抵擋他歷盡滄桑的老練,在烈烈的陽光你不會覺得他很刺眼,感覺上他好像將你周遭的陽光吸走玵感到一陣淒涼,今天他依舊矗立在岡山的舊省道上,看著路上的車水馬龍,看著行人來來往往。現在我只想知道一件事,他在想些什麼?

  你在岡山待了多久?你曾經有注意到這舊水塔的存在?我希望有一天你會停下你匆忙的腳步來看看他。你將會看到你所不知道的岡山面貌。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