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鎮的地方故事

抗清事略-朱一貴於岡山樹旗起義:

  朱一貴之變,不僅為臺灣歷史上之一件大事,亦為近代中國史上一椿驚人的壯舉,更係天地會恢復運動史上的大規模有計畫的革命。朱一貴(一名朱祖,一說朱祖冒一貴名)原籍漳州府長泰,任俠好客,除遺民志士、山澤英雄外,「奇僧劍客」亦常出入其家。因其姓朱,益增高了他的地位,「明朝後裔」遂成了他的重要資格,光復中興自然為其最後目標。

  康熙五十九年(西元一七二零年)冬,天寒地震(是年十月十二日數次大地震),民多失業,謠言紛起,人心不安。翌年三月,粵人杜君英、陳福壽及天地會幹部黃殿、吳外、翁飛虎、李勇等十六人,乘機偽為演劇訂結為盟,以朱一貴之名義號召,謀興明室,事被鳳山知縣王珍偵悉,即遣其子往捕之,杜君英等聞訊潛逃入山,嗣聚黨八十餘人,以飼鴨為業,冀圖在舉。

  日月十九日(陽曆五月十四日)朱一貴於岡山樹旗起義,立即襲塘汎、掠兵器,並向南部營總兵開戰。時二崙粵紳李直三等二十八人謀舉議,出營守土,四月二十日遣艾鳳禮、徐華宣二人請兵於臺南府,一貴在糾合岡山之眾與清軍戰於赤山(鳳山縣赤山),清軍敗績,杜君英響應於下淡水溪。黃殿、李勇、吳外亦在羅漢門起事,四月暗十七日下鳳山,縣城淪陷,守備馬定國自 殉難,游擊劉得紫率兵救援亦大敗。五月一日(陽曆五月二十六日)內應蜂起,將府城佔領,總兵歐陽凱等戰死,同時諸羅縣城亦為北路軍賴池、張岳等所攻下,於是臺灣為朱一貴所據(淡水營都司仍守有北部),部眾三十萬人。

  五月初四日(陽曆五月二十九日)朱一貴頭戴明冠,身批明裳,騎牛背上,威風凜凜地進入府城,稱中興王(赤崁軍談作義王,又因一貴曾以販鴨為主,俗稱鴉母王),建號永和,登龍位於臺灣萬壽宮舉行典禮。朱的實力主要建築在杜君英所領導的嶺東客家人身上,而閩、粵人本不易合,為了最高的王位,兩派開始齟齬,演成流血的攻殺。最後南路粵民竟轉而幫助清軍作戰,真是一件親痛仇快的大悲劇。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