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鎮的地方故事

細說華崗大埔三口井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 報導

  岡山鎮華崗里大埔有三口三百多年的古井,排列形狀如龍頭的雙眼和口,被稱為龍目井,經大埔居民努力爭取近來將三口井重新整修,一方面維護古蹟,也希望重建古井能為地方帶來好運。

  大埔耆老王福世說明龍目井由來,相傳於康熙十二年,先民在此發現泉水不斷湧出而建此三口井,因取水方便,陸續有民眾聚居古井附近,不久後大埔一帶十分繁華,地方認為是龍目井風水影響。

  王老說,龍目井旁居民生活富足,尤其杜姓人家受龍目井靈氣庇佑,不但富甲一方還有子孫赴京中舉,皇上更御賜一塊「下馬碑」置於杜家大門前,不料乾隆時期一地方官經過,被杜家門丁拉下跪拜於碑前,而深覺遭受羞辱,亟思報復。

  王老說,該官假冒風水師,欺騙大埔居民三口龍井流失靈氣,遊說民眾堵住井口避免靈氣散逸,居民信以為真封井停用,結果地方不再繁華,民眾逐漸外移。

  日據時代當地民眾還有取井水灌溉和飲用,甘甜的泉水也吸引日警前來一嚐,但隨著時代進步,自來水管線四通八達,大埔居民多已忘了龍目井的存在。

  在多位耆老及社區發展協會爭取下,岡山鎮公所決定提撥維修經費整建古井,希望龍目井靈氣能重啟大埔榮景。

【自由時報 90.4.4】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