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鎮的地方故事

火車站搬家 ◎阿公店小紀ㄚㄚ 提

時間

事件

1900 日本政府鋪設台南府到打狗間的鐵路,設阿公店驛。
1922~30 用台灣杉木擴建成純日式的木造車站。
1993.10.30 新車站落成啟用。
1995.11.3 舊車站在火災中消逝。

  想當初....嗯!我還住在橋頭的時候 ,有一天坐火車睡著了......

  張開眼睛,居然看見“岡山”,ㄛ∼睡過頭了。那一次對岡山車站的印象是-太可怕了,因為我必須踩著木造的天橋到出口,踩在上面總覺得會不太穩,還會聽見嘎嘎的聲音。不過,好奇怪的是,每個木板上都晝上數字,不知道要做什麼?然後到了出口,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跟剪票人員說:「我坐過頭了。」剪票人員叫我趕快過去另一邊,說剛好有車可以回去,真是謝謝了。

  後來,又坐車睡到了岡山,這次知道它要遷了,所以就很仔細的看了它幾眼,也覺得腳下的木板很珍貴(聽說車站是快五十年的建築耶!),天橋也顯得很特別了。這一次我甘脆出去對車站望了望,不過岡山車站外還真是“一片的腳踏車海”,好擁喔!不過外面有很多家吃的,這點還是很令人高興。那次我買了小籠包喔,好好吃喔!以後我就常打算坐過頭,去岡山車站外光顧那一攤。

  後來又搬回到了岡山,車站也煥然一新,哎∼反而感到有點難過耶!

  • 難過一:我還沒有吃夠小籠包,而且它不知道去哪了?

  • 難過二:還沒有替火車站拍照留念,結果它居然燒掉了,我好想有它的照片喔!

  新火車站其實也很好啦!只是感覺沒那麼特別。後來又看過橋頭的新火車站,它是模仿舊岡山車站的天橋建築,不過卻沒有那種木頭的韻味了。

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