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鎮的地方故事

驅荷:誓殺紅毛蕃,血染二層溪-郭懷一餘眾死守歐汪(今岡山)。

  郭懷一(即FayetBuwet)原為鄭芝龍之舊部,亦為一海上冒險家,故亦曾稱「甲螺」。後在臺從事開墾,疏財尚義,廣為結納,不失英雄本色。其在官場與紳商之間亦頗有地位,然因痛憤荷人對華人之殘暴,故乃密謀思予殲滅,俾奪回臺灣之統治權。

  明永曆六年(清順治九年)的中秋節,即西元一六五二年九月十七日,郭懷一計畫於是日邀請荷蘭官員巨賈至其住宅參與宴會,擬於席間殺之,乘機佔領紅毛城。不幸消息洩漏,荷人有了戒備。然其仍召集同志,慷慨激昂地說道:「大家同受紅毛的虐待,早晚不免一死,不如起而一戰,如果戰勝,臺灣即為我們所有。」於是群情憤激之下,終在陽曆九月七日(陰曆八月初五日)的夜間正式發動,首攻赤崁城,荷軍自紅毛城來援,並出動軍艦。而參與之群眾多為臨時集合之農民,紀乏訓練組織,又無槍砲,僅持木棍竹標,如何能敵,終被擊敗,首領郭懷一不幸戰沒,餘眾南退歐汪(今岡山),扼守二層溪。其後荷人復煽動番人二千助戰,至九月十日(陰曆八月初八日),這支民族革命軍完全失敗,死者八千人(一說六千),史書上說:「漢人臺者,遭屠殆盡」,其慘可知。此為臺灣漢人為反抗異族之第一次壯烈舉動,亦為中華民族為光復臺灣第一次於美麗之島上所灑之鮮血。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