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不欲人知-楊許怎女士(楊桃嫂) ◎黃秋琴 採訪

楊許怎 女士  一提起「楊桃仔」(本名楊陀),四、五十歲以上的岡山人應不陌生,本期「咱的鄉親」專欄,即介紹楊許怎女士,也就是許水德先生的岳母。

  接觸一位八十五歲的老人家,有如拜讀一部歷史傳記。不同以往的一問一答,打開話匣子後楊女士便緩緩地訴說著往事.....。

  她本是一位護士,理用積蓄買土地,並經營一家百貨行,當時規模就像今日的百貨公司,而所有進出貨等買賣事宜,全由她一手包辦。後來具有敏銳商業頭腦的她接著再擴大轉營為岡山貨運、計程車行和肥料的進口代理商。這樣的「職業女強人」,在工商社會或許比比皆是,但於三、四十年前的農業社會,能從柴米油鹽生活中,走入社會活出自己的女性,實寥寥無幾。

  談及兒女,她更是神采亦亦,三個兒子有著不錯的學歷和職業,小兒子更遠赴美國修得博士學業。二個女兒都是老師,其中小女兒楊素華,即許水德先生之妻。至於其教育方式,她說道,楊先生因身為日據時代的警察大人,所以非常專制嚴厲,但兒女們並不會反抗,都聽話乖巧,非常孝順。筆者從事教職以來,心中一直有個疑惑,為何昔日「棒下」果能出「高徒」,今日高唱「愛的教育」下,青少年反而不知感恩、包容、稍遇挫折、困難,不是輕言自殺,計售挺而走險。這些都是學校教育的責任嗎?政府當局、社會大眾、媒體,以及家庭難道就沒有責任嗎?因此筆者在此呼籲全國各界共同努力,尤其是家庭教育中,父母對於理性、民主和溺愛、驕寵之間的取捨,實須謹慎。

  走過近一世紀的楊許怎女士,最後則強調健康的重要,她說:「人要求上進,卻不可凡事斤斤計較,更學習『放下』的人生哲理。」

阿公店第五十六期咱的鄉親檢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