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伯 謝志富 

里 別   里長伯   聯絡電話
大遼里   謝志富   6267825

大寮仔,地名源由不詳!這裡指的“大寮仔”是現今高雄縣文化中心附近。原本是一個大社區,但在民國十年∼十五年間曾有一次阿公店溪氾濫,沖毀河堤與鐵道,村庄也因此被沖毀,居民四散至阿蓮、大崗山等各處。後來,因為開拓省道及建文化中心,土地被徵收,使得人口更向外移,原社區的居民後代在原址可能找不太到,幾近廢庄,目前僅剩四、五戶而已。庄廟原址是在文化中心旁,大水過後就沒有再建了。

(新)街尾崙,外地人常唸成“雞母崙”,使得地名的原義產生曲解;原指在阿公店街街尾,地勢較高之地而形成的聚落,故稱街尾崙。日治時因擴建“海軍”宿舍而被日人計畫性的搬遷到現址,地名就沿用舊名,冠“新”字。廣義的街尾崙指的是今信義里、忠孝里、仁愛里一帶;不過舊街尾崙的社址是在今仁壽路的東西兩側,以西側居民為多,東側建有廟宇(堡圖上標示的位置是在今信義里)。現址的土地分發是依照抽籤的方式來決定住那一位置,日人有發放補償金不過自己也要貼錢。庄廟是代天府,居民以藍姓居多。

下庄仔,可能是以方位命名,但不知道是用哪一庄為準,且附近在日治時曾遭到“清庄”的命運,故地名源由不詳!。以大遼一路的代天府與新街尾崙為界,聚落比較小,吳姓居多。

檢視目錄